close

親愛的俊傑,


 


想到要寫一封給十年後自己的一封信,我手中的筆頓時像滿載責任似地變得異常的沈重。意外的,在短暫地被橫行於前溼黏渾沌的未來迷霧震懾後,我的思維卻開始如脫韁野馬一般興奮的亂竄,恨不得我能夠直接與你對談,你會是那發光發熱我深切期盼認識的音樂家嗎?十年後的你住在哪兒呢?十年後你那可愛的出生地台北,台灣是什麼樣子?


 


狂想曲


 


記得約乎十三年前於台北師大附中的樂教館裡,你眾多恩師中的魏樂富老師問你,如果你的人生是一種曲式,你會如何選擇?當時懞懂無知國二生的回答似乎使魏老師感到很意外:狂想曲!回首過去,你的人生果然是一首狂想曲,十三歲於聖彼得堡驚喜得獎,十五歲旋即決意開始旅歐於德國求學之旅,途中八年曲風發展終於成型,二十四歲時卻於德國沈濳寍靜中乍然現身搬遷至以陽光,好萊塢文化為代表的美國洛杉磯,今年二十七歲的你於臺灣服兵役,渡過我認為到目前為止這首狂想曲技巧最艱難的部份,咬著牙根撐著頭皮一邊牙牙學語似的抱起一點也不懂的薩克斯風於服役期間彈完了蕭邦全套練習曲,十年後的你所唱的生命之歌還是像十年前的你所選擇的狂想曲嗎?


 


或許不然,或許隨著年齡的沈澱你會捨棄絢麗奪目的狂想曲式,將其轉化為身後結構龐大的奏鳴曲式之第一樂章—霎時我的耳邊頓時響起了貝多芬巨人般的Hammerklavier奏鳴曲,李斯特其天人,魔鬼,愛緊扣撕裂靈魂式的奏鳴曲,舒曼熱情奔放毫不掩飾之如奏鳴曲般的幻想曲,其眼界之遠大,恢弘傾訴世間。這也是我要在此提醒你,希望十年後的你眼光更加的遠大,猶如前人的偉大傑作般;沒有忘記這二十七年來你在甜美成果的收成前做的所有努力,猶如音樂中不斷的堆疊轉調而最後達到的高潮一般;雖然容易受傷,但請你放膽積極的愛你的世界,美化他,猶如貝多芬,舒曼,李斯特般的無私。十年後的你,是如何譜寫你的第二樂章呢?


 


光陰如梭,記憶猶新


 


十年,似乎是一段很長的光陰,但回眸一盼,十年前所走過得一切卻似乎都像昨日雲煙一般,歷歷在目。兩年前,是你於一九九九年第一次國家音樂廳登台之十週年紀念,今年的你,手握著環球發行的兩張CD,俯演奏完蕭邦全套練習曲,十年後的你,想必肯定有許多要與現在的我分享,我真是迫不及待了。


 


永遠害怕無法超越現在的我的自己,還是要提醒你,千萬不要因為安逸而健忘。十年前的你,初至德國,我記得第一次見到雪,紛飛可愛的舞著,偶的隨風狂暴地施展白色魔法。我記得第一次去巴黎,被浪漫香甜的美麗氣氛包圍,千年古都猶如唱著香頌。我記得第一次於紐約登台,人人爭豔綻放出的浮華卻烈焰四射之大都會風,自由大膽地挑戰著歐洲大陸。我記得每一次的第一次,都深深在我的靈魂上留下烙痕,刺激他變得更深沈茁壯。我希望你不要忘記文化衝擊帶給你多少靈感的啓發,多少不同的視野,不同國度的鋼琴機械,不同的鋼琴聲靈給你上的課;猶如種植在曾種過薰衣草,迷跌香等各種香料土壤上的葡萄藤帶給我們的濃鬱葡萄酒,深沈地帶著先前土壤的記憶。十年後的你或許漸趨穩定,不如年少輕狂時的豪放不羈,四處奔波,但是我希望你不要忘記各種衝擊帶給你的養分,也不要忘記在面對衝擊時你一慣秉有的勇氣。


 


理想國


 


人生便是一層一層的選擇堆疊而成,後悔這個字似乎是多餘的,因為他只是在做出不同選擇後所產生的思念,十年後的你所選擇的是造就你自己還是造就你的所愛—你的家鄉呢?真希望我能自如的穿梭於平行宇宙中,偷窺不同選擇所產生的答案。十年前的你放棄進入建中數理資優班的可能,成為生化學家的夢想,一頭栽入音樂的無限廣大世界,將自己浸泡於歐洲文化之中。你熱愛用音樂點燃那盞想像中晶瑩剔透,反射無窮的水晶燈,映出汪洋夕霞下的五紫千窮,赤裸的在台上用力的以愛的力量描繪出理想中的疆土,你將你的選擇發揚光大,你對你的選擇無怨無悔。相信無論現在的你或將來的你只要肯繼續努力,所作出的選擇絕不會讓你失望。


 


親愛的你,我將我的未來與臺灣托付於你的手中,希望你能撇開一切政治紛歧,不失你的赤子之心,使臺灣在世界上除了經濟奇蹟外,也成為文藝奇蹟的代表。我相信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潘珮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